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国际考古 >

根特大学校长率团访问人大——考古系布赫索瓦教授等与人大考古文博系举行交流会谈

发布者:人大考古 发布时间:2018-11-10 09:24:52 阅读量:
 
2018年11月8日下午,比利时根特大学校长率学校有关部门人员及相关专业教授造访中国人民大 学,与校长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等举行了合作会谈,作为会谈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中国人民大学考古文博系的教师们与根特大学考古系让·布赫索瓦教授一行在人文楼会议室商讨了合作交流事宜。中国人民大学考古文博系出席的教师有魏坚教授、李梅田教授、陈胜前教授、王晓琨副教授、丁山老师、仪明洁老师、魏离雅老师。根特大学出席的教师有考古系主任让·布赫索瓦教授、地理系菲利普教授、语言文化系安海曼教授、国际合作处马英女士等。
 
 
会谈现场

首先,魏坚教授对根特大学一行表示欢迎,随后介绍了人大考古文博系的基本情况,包括教师概况、教学与科研现状、与国外学术交流的情况等,对于能够与根特大学达成合作充满期望。
 
 
魏坚教授发言
 
布赫索瓦教授首先对人民大学考古文博系的接待表示了感谢,他指出,教育和研究毫无疑问是合作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从第一次与魏坚教授见面会谈时便意识到两系之间会有良好的合作前景。布赫索瓦教授介绍了根特大学考古系的一些具体情况。根特大学考古系成立于1991年,最初包含有三个研究方向:近东考古、地中海考古、北欧考古,后来又加入了西欧考古。考古技术方面的研究主要是景观考古。布赫索瓦教授个人曾在阿尔泰地区工作20年之久,其研究方向也与景观考古有关。
 
 
布赫索瓦教授发言
 
菲利普教授接下来简要介绍了根特大学地理系的情况,该系共分三个研究组:景观研究、地理信息系统研究、自然地理研究,不同的研究组均同考古系有密切的合作,目前的合作主要是3D复原和考古信息的管理。
此外,语言文化系安海曼教授以佛教艺术为出发点,谈到了之前与根特大学考古系合作、希望从景观考古的角度来理解佛教艺术这一做法。她十分期待日后可以以联合培养或者短期实习等不同的形式开展和人大考古文博系的相关合作。

 
 
根特大学教师代表与会谈翻译魏离雅老师
 
在双方对各自学系的基本概况均有所了解之后,布赫索瓦教授提出了一些与人大考古文博系进行合作的具体期望,他十分期待两校考古系的师生们可以一起参与考古实习。在具体研究领域,布赫索瓦教授也希望能够吸纳人大考古文博系已有的一些经验,联合开展一些与景观考古相关联的调查活动等等。
 
 
人大考古文博系教师代表
 
魏坚教授充分肯定了根特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所开展的合作会谈,他支持以考古学作为重要合作内容而进行的校际交流,认为双方完全有能力将具体工作加以落实。另外,魏坚教授也强调了联合培养学生的重要性,鼓励学生们通过短期交流或者联合培养的方式去获取更多的学术资源。
最后,双方的教师们还就一些合作的具体事宜深入交换了意见。初步就合作的具体时间段、项目经费、合作的具体形式等方面达成了一定的共识,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晚间考古文博系设宴招待了布赫索瓦教授一行。近年来,人大考古与国外兄弟单位的合作不断加强。在国外的发掘、参访等活动日益深入。这次会谈也是人大考古走出国门、迈向世界的重要一步。

 
 
会谈后合影留念
 
文:付承章
图:戎天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