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最新动态 >

讲座纪要|中国人民大学考古文博系“吉家庄考古大讲堂”第四讲:大同戏曲里的传统文化

发布者:郭远哲 发布时间:2021-07-17 11:20:00 阅读量:
 

2021年7月3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考古文博戏“吉家庄考古大讲堂”系列讲座第四讲在中国人民大学吉家庄国际考古研究基地展厅如期举行。本次讲座主题为“大同地方戏曲里的传统文化”,主要围绕着作为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大同地方戏曲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进行介绍,主讲人为山西省作家协会会员、大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大同作协副秘书长、传记文学研究会会长、大同书协理事崔莉英老师和大同艺校的翁老师,讲座由王晓琨副教授主持。


图一 左:王晓琨老师,中:翁老师,右:崔老师


讲座第一部分,崔老师用几个耳熟能详的词语作为例子让我们意识到戏曲是中华文化土壤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从帮腔、压轴戏等简单词语,到有板有眼、自报家门、梨园子弟、插科打诨、逢场作戏、粉墨登场等成语,都深刻地体现出戏曲对现代汉语的重要影响。从中,还能管窥到中国戏曲从“逢场作戏”到“粉墨登场”的演变历程。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的“戏”和“曲”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从在地摊、瓦舍中展示,演变成了在舞台上的戏曲表演。

第二部分,崔老师向我们介绍了考古成果中展现的戏曲文化。“孝养家,食养生,戏养神”这一句话充分展现了戏曲和社会考古之间密切的关系。戏,是对神庇佑的报答;但展示给神看的时候,也起到了育人的作用,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注入其中,由此才能被称为中国的国粹。崔老师举了几个典型的例子:如“中国第一戏曲壁画”展现了元代杂剧现场,上面有各类角色的形象;如元清白瓷月宫枕雕,崔老师认为其表现的是北杂剧杨家将与奔月杂剧中有关的人物和情节。除此之外,云冈38窟的北壁、敦煌237窟的壁画、徐龟墓散乐侍酒图、灵丘的辽代砖塔百戏雕刻等包括石窟雕塑、建筑、墓葬壁画等形形色色的文物,都和戏曲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在考古层面,愈加证明了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璀璨结晶,也是重要的文化根基之一。

接下来,崔老师为我们介绍了大同的地方戏剧种,包括耍孩儿、罗罗腔、北路梆子、中路梆子、阳高赛戏等多种类型。耍孩儿戏与大同的历史事件白登之战有关,据《乐府杂录》记载,唐朝时将此事件改编为戏曲。罗罗腔则由五路丝弦中的西路丝弦演变过来,早年在灵丘罗罗腔也常和丝弦艺人同台演出。梆子戏则更为多样,蒲州梆子、北路梆子、中路梆子都是其变种,蒲州梆子最早,北路梆子次之流行,而中路梆子最晚,最后中路梆子成为了传播最广,代表山西的晋剧。历史上梨园子弟立足的“宣大京口”中的大即指大同,说明了大同地方戏曲在戏曲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展现了大同地方戏曲的强大影响力和历史传承。

最后,崔老师总结了戏曲里所蕴含的普世价值和文化传承。戏曲常以“忠、孝、节、义”等主题,使用脸谱颜色来区别人物的忠奸,反映了戏曲承担着传统价值延续的作用。还可以在一个戏曲中通过情节的设置产生对比,从而反衬出价值观,如杨继业头碰李陵碑的桥段。


图二 认真听讲座的同学们和村民


除了崔老师的讲座,翁老师也以精湛的技艺向我们展现了戏曲表演的魅力。翁老师逐一为大同地方戏的每一个剧种做了演示,展现了大同地区地方戏剧种的多样性。同时,翁老师为大家介绍并表演了晋剧著名的桥段《打金枝》和《三娘教子》。翁老师身法灵动,眼神澄澈,声音婉转,让在场的每一个同学都仿佛成为了戏中人。之后,翁老师还教了同学们几个晋剧的基本的“手眼身法步”,全洛辰同学上台和翁老师一同学习,可爱的身姿和动作使整个展厅都洋溢着快乐的笑声。王晓琨老师也为两位老师和同学们献唱了一段东北地区的二人转,高亢嘹亮的声音引人入胜,也让我们再一次体会到中华戏曲文化的博大精深。


图三 教学的翁老师以及学习的全洛辰同学


图四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文字:郭远哲

摄影:张文治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