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考古发掘 >

2020年吉仁台沟口遗址考古发掘拉开序幕

发布者:马梦乔 刘琪 发布时间:2020-08-08 09:45:00 阅读量:
 

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尼勒克县的吉仁台沟口遗址是一项持续多年的主动性考古发掘项目,自2018年开始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和中国人民大学联合开展发掘工作。遗址的高台大墓是目前为止在新疆乃至欧亚草原发现的史前时期面积最大、规格最高、保存最完整的石构墓葬建筑遗存。2019年发掘了中心墓室,今年计划对墓葬封堆进行解剖性发掘,以明确其结构和构筑方式;同时确认中心墓室周围是否有附葬坑等其他遗迹现象。

2020年7月1日,中国人民大学考古文博系博士研究生袁晓,硕士研究生胡永强、马梦乔、刘琪先后到达尼勒克县与项目领队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阮秋荣老师汇合,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罗佳明和尼勒克县文物局关巴、王新平三位老师也将全程参与发掘过程。


考古队员合影


2020年7月2日,考古队成员抵达吉仁台沟口遗址驻地,并对工地整理室进行清扫。3日上午,2020年吉仁台沟口遗址考古发掘正式拉开序幕。


工作图景


中国人民大学的多数学生为首次参与新疆遗址的发掘,将会在工地上学习更多的田野发掘技能如RTK、航拍、三维扫描等,结合实践深化对新疆史前考古的了解,丰富自己的考古理论和田野实践水平。


学习航拍


操作RTK


紧邻遗址的喀什河,千万年以来奔涌不息,静静凝视着文明的兴起演化,在2020年骄阳夏日,人大学子将继续用手铲剥开欧亚草原青铜时代中晚期的文明曦光。


文:马梦乔  刘琪

图:马凯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