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最新动态 >

2021年唐朝墩古城遗址考古发掘拉开序幕

发布者:武彤 发布时间:2021-07-17 09:45:00 阅读量:
 

盛夏又至,中国人民大学考古文博系唐朝墩古城遗址考古发掘工作再度展开。唐朝墩古城遗址考古发掘项目是由中国人民大学考古文博系与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合作开展的主动性考古发掘项目,领队为中国人民大学魏坚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任冠老师担任执行领队。2018年以来,人大考古文博系在唐朝墩古城遗址共进行了三次发掘,发掘总面积约1800平方米,基本厘清了城址的布局结构、始建和沿用年代、文化序列及文化面貌等问题,揭露了城内唐代院落遗址、高昌回鹘浴场遗址、佛寺遗址等重要遗迹,发掘出土陶器、瓷器、铜器、玻璃等大量珍贵文物。该遗址1962年被公布为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新疆地区特别是丝绸之路新北道沿线的一处唐至蒙元时期的重要城址。


图一 人大考古文博系师生在唐朝墩古城遗址发掘现场合影


本年度预计发掘面积800平方米,主要发掘目标为:(一)继续清理位于城北D区的唐代院落遗址F6,探明西侧院墙,揭露院落全貌。(二)揭露紧邻城址南北轴线上的一处建筑基址,并探寻相关道路。(三)探明城址西墙、南墙形制走向,并寻找南墙中部的城门遗址。

2021年6月29日,任冠老师带领第一批考古队员先行到达奇台县,布设探方、清理表土并完善驻地生活条件,7月1日按计划正式开展考古发掘。2021年7月6日,博士生兰博带领第二批队员抵达驻地,熟悉发掘进程后立即投入工作。


图二 发掘现场


图三 清理晚期墓葬


7月7日,中国人民大学魏坚教授赴唐朝墩古城遗址发掘现场指导工作,并安排下一阶段工作计划,同时考查了周边村落拆迁后暴露出来的古城西墙和门址,以及南墙门址所在。


图四 魏坚教授现场指导发掘工作


图五 考察古城西墙门址、南墙门址


7月9日下午,魏坚教授为奇台县党史学习教育干部大讲堂做讲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与实践——奇台县考古发现的启示”。魏坚教授基于考古学科理论实践和史学研究背景,解读并阐释了奇台县石城子、唐朝墩古城等重要遗址的文化内涵、与丝绸之路文化交流的关系及北方民族对中华多元一体格局形成的贡献。在考古学视野下认识并理解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形成与发展,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深刻内涵。


图六 魏坚教授为奇台县党史学习教育干部大讲堂做讲座


图七 讲座现场


发掘伊始,奇台县人大常委曹其虎、奇台博物馆李远娇馆长等相关领导视察发掘现场并表示了亲切关怀。新疆自治区文物局、新疆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奇台县文旅局、奇台县博物馆等相关单位也对发掘工作表示了关切和支持。

参加本次发掘的成员有:中国人民大学魏坚教授、任冠老师,博士后徐弛,博士生兰博、武彤、于柏川,硕士生刘慧、董坤、张十语、杨青青、孙胤璇、张泽龙、郭嘉欣、贵佳宜、胡青姗、原美琦、董美序、吴琦,段琬琪技师吴景军、吴海涛和徐枫。


图文:武彤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