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考古发掘 >

2020年宁波慈城东门村遗址考古发掘正式开始

发布者:于柏川 发布时间:2020-08-04 10:50:00 阅读量:
 

慈城东门村遗址,位于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慈城镇东南部。该遗址西靠慈城古县,东临东门村。慈城史称勾、勾余、勾章,自唐开元二十六年始至1954年,历1200多年皆为慈溪县治。慈城文化积淀深厚,考古工作者已经发掘了大东门遗址、小东门遗址、慈湖遗址、傅家山遗址等一批重要的古代遗址。


fe336de4428d493d9da39c2dee9c93e3.jpg

图 1 遗址周边环境(高度400米)


慈城东门村遗址系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合作开展的,配合地方基础建设而进行的抢救性考古发掘,计划对遗址完成1500平方米的考古发掘任务。其中中国人民大学负责发掘区A区,面积800平方米,中央民族大学负责发掘区B区,面积700平方米。


6a15c9ce565544df999b291df44226ea.jpg

图 2 领队王光远布置发掘区探方

2020年7月24日,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研究生于柏川,硕士研究生常宏伟先一步到达慈城镇,与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负责人汇合,安排考古发掘中的衣食住行问题。7月27日,第二批考古队员到达慈城。7月29日,考古队正式进驻遗址现场。8月1日,第三批考古队员到达宁波,至此,承担本次发掘任务的人大考古成员基本到位。

5.png

图 3 上工路上

2020年8月9日,中国人民大学考古文博系主任魏坚教授到达宁波,直奔考古现场,在对遗址的堆积情况进行了解的基础上,对下一步的发掘工作提出了重要的指导意见。

2020年8月12日,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王结华所长到达考古现场,对考古队员进行慰问,并强调了考古发掘的安全问题,增强了考古队员们的田野安全意识。

根据目前的发掘情况,遗址自上而下大致可分为三层。第一层为厚度近50-60厘米的近现代渣土层,第二层为原耕土层上的清代堆积,出土有青花瓷片、瓦片等,第三层为商周文化层,出土有鼎足、印纹硬陶、原始瓷、绳纹红陶片等典型遗物。遗址堆积情况较为明确。


5b7047bf0e5b4a06b9af66db18a3edc2.jpg

图 4 魏坚教授来到考古现场指导工作

自2016年至今,中国人民大学与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已经连续5年在宁波开展考古合作项目,依次发掘有大榭遗址、下王渡遗址、上王村遗址、凰山岙墓地,以及本年度的东门村遗址。双方在共享一手材料的过程中,培养了深厚的田野情谊,同时宁波也成为了中国人民大学考古文博系的学子们重要的实习场所。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已成为中国人民大学重要的合作单位之一。中央民族大学作为兄弟院校,首次在宁波地区与我校开展考古合作项目,在前期准备中为我方提供了诸多帮助。在此感谢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多年来的照顾,也感谢中央民族大学的现场帮助。


ff02c249645b44dba8dc6e0076c4b65b.jpg

图 5 王结华所长进行安全教育
                                                                                                                                         

4f9799811284472cad2c589bf9d2da30.png

图 6 工作情况

本次考古发掘正值盛夏,且发掘面积较大,任务艰巨。八月初刚刚经历了台风天气,随后到来的则是每日38摄氏度的高温酷暑。项目负责人及时调整时间安排,保证人员安全和工地正常运转。考古队员们发扬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保质保量的进行着发掘。在这个夏季,人大学子们在宁波的土地上挥洒汗水,获得历练与成长。


df073dde9c764ce79e3f5b5d377fe1df.jpg

图7 东门村遗址考古队合影


文:于柏川

图:常宏伟、张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