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最新动态 >

新书推荐 |《蒙古及周边地区鹿石文化》

发布者:人大考古 发布时间:2021-10-25 09:50:00 阅读量:
 

内容简介


蒙古国国立大学、蒙古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中国学者组成的团队共同撰写的《蒙古及周边地区鹿石文化》(三卷本), 近日在蒙古国出版发行。

该三卷本鹿石大部头中,第一卷和第二卷为蒙古国15个省境内发现的1241通鹿石的图录,是2018年第一版图录的修订版。第三卷是鹿石的专题研究,全书共436页,书中共配有31张地图(分布图)、49张表格、10幅图标、1000余幅图片,内容包括鹿石的分布、类型与布局、鹿石的符号学与图案、鹿石与相关遗存的关系及其源流、年代等,涵盖了鹿石研究各个方面的问题。其中,作者在鹿石的年代、鹿石文化的起源及鹿石及其他相关遗存之间的内在联系等方面提出了诸多新的认识。同时,本卷最后一章详细介绍了2018年以来蒙古国境内新发现的80余通鹿石及俄罗斯外贝加尔、图瓦、阿尔泰、中国新疆、中亚及欧洲地区300多通鹿石的详细资料,这样三卷加起来几乎涵盖了欧亚草原发现的所有鹿石的信息。



基本信息


书名:《蒙古及周边地区鹿石文化》(全三册)
作者:Ц.图尔巴特(蒙古国国立大学)
         Ж.岗图拉嘎(蒙古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Н.巴雅尔夫(蒙古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Д.巴特苏和(蒙古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Н.特尔巴依尔(中国人民大学)
         Н.巴特宝力道(蒙古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Н.额尔敦-敖其尔(蒙古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Ц.策勒哈嘎尔布(蒙古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开本:大16开(210*290)
装帧:精装
ISBN:978-99978-972-9-9
出版机构:蒙古国Munkhiin Useg 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21年10月
定价:675元(三卷,限量出售100套)

鹿石是欧亚草原地带青铜时代晚期重要的考古学文化遗存,竖立于赫列克苏尔与石堆、石圈祭祀址组成的大型祭祀遗址中的石碑遗存,因其表面通常雕刻有鹿的图案,故称之为“鹿石”。雕刻图案以鹿图案为主,此外还雕刻有马、虎、野猪等等其他动物图案;耳环、项链、短剑、弓箭和盾牌等武器和修饰品雕刻图案。学者们根据鹿石表面所雕刻图案的分布位置,将鹿石判断为拟人化的石雕像。它广泛分布于欧亚草原地带,以蒙古国中西部地区分布最为密集,数量最多,种类也最为丰富。目前的测年数据显示鹿石的年代为公元前16-公元前7世纪,相当于中国商周时期。鹿石和赫列克苏尔文化的研究对于探索先秦时期北方草原与中原地区的联系、游牧文化的起源和发展、早期欧亚大陆人群迁徙与文化交流等具有重要意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