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国际考古 >

“东北亚古代聚落与城市考古国际学术研讨会”隆重举行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2-10-25 06:54:00 阅读量:
 
由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方民族考古研究所举办的“东北亚古代聚落与城市考古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12年10月19日—23日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来自韩国、日本、俄罗斯、蒙古和中国大陆、台湾、香港的55位学者参加了此次盛会,其中有46位学者作了学术发言。学者中既有高等学府的教授,也有文物考古机构的专家,可谓是一次高水准的学术研讨会。 


“东北亚古代聚落与城市考古国际学术研讨会”与会各国学者合照 

     吕学明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孙家洲院长代表学院致辞,他高度评价了此次会议在东北亚地区文化研究、国际交流,以及为人民大学考古专业开辟新局面、新道路的重要意义;ICCROM理事、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陆琼副司长代表国家文物局向此次盛会表示祝贺,她高度评价了中国人民大学考古专业师生在我国大遗址保护、世界文化遗产申报等工作中做出的努力,提出中国人民大学的考古学科发展已经成为国内高校考古专业发展的缩影,值得学习;韩国高丽大学李弘钟教授代表国外学者发言并介绍了韩国考古的发展状况;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乔梁研究员代表与会的国内学者发言,并就东北亚地区考古的研究现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最后,我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北方民族考古研究所魏坚所长就此次会议的主题、范围与研究意义做了主旨说明,他深入剖析了会议主题,介绍了会议的举办历史,并表达了将东北亚考古国际学术会议打造成一个高端的国际学术研究品牌的殷切期望。

吕学明教授主持开幕式

国家文物局陆琼副司长讲话 孙家洲院长开幕式致辞  

魏坚教授做会议主旨说明

研讨会开幕式

     本次研讨会议题内容广泛,时空跨度大,涉及有聚落考古和城市考古的理论研究,也有相关个案实例的具体分析,有重要的聚落和城市考古新发现的介绍,也有文化交融方面的讨论。其时代上迄万年前后,下至辽金蒙元;其区域东达俄罗斯远东滨海州、日本列岛,西至亚洲大陆深处,囊括了整个东北亚地区,从年代和地域跨度上来讲,都是以往几次东北亚区域考古会议所不能比拟的。

研讨会现场

 (北方民族考古研究所供稿)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