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国际考古 >

美国新泽西大学刘欣如教授做客“人大史学讲堂”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2-06-22 06:43:00 阅读量:
 
     2012年6月20日下午,美国新泽西大学刘欣如教授应历史学院和北方民族考古研究所邀请,在明德商学楼0204教室做了一场题为“印欧语与雅利安种族”(Indo- European Languages and the Aryan Race)的学术讲座。该讲座系“人大史学讲堂系列讲座”第三十七讲,由历史学院魏坚教授主持,国学院王炳华教授评议,中央民族大学肖晓勇老师,国学院沈卫荣教授和历史学院孙家洲院长、王大庆、马丽清、金永丽、王晓琨、张忠炜等老师及在校的数十位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刘欣如教授演讲中

     刘欣如,现任美国新泽西大学教授。1978-1998年在中国社科院世界史研究所任实习研究员、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1985获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博士学位,曾任美国德克萨斯州立大学(奥斯丁)历史系和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亚洲与中东学系客座教授,多年来主要从事南亚、中亚、以及世界史的研究与教学,著述颇丰。

    讲座中刘教授首先以5月3日Nature的一篇名为what makes modern human的文章为引子,继而谈到印度史研究的难题——雅利安民族的概念,并简单回顾了印度史研究的兴起与发展。她以雅利安民族难以界定而提出单靠语言和物质文化很难确定一个民族的标志,并由此谈到近年来颇受学界关注的吐火罗人。她认为界定吐火罗人面临着与界定雅利安人一样的困难,并推测建立贵霜王朝的大月氏人不是吐火罗人。刘老师开放式的演讲激发了在场师生的浓厚兴趣,演讲一结束老师同学们便迫不及待地提出问题。

讲座现场

     首先,王炳华教授发表了精彩的评议。他指出,在新疆小河墓地并没有发现养马的证据,小河墓地居民与吐火罗人还需进一步讨论。魏坚教授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现在公认的吐火罗语年代远远晚于据推测可能的吐火罗人遗迹,材料上的断层增加了该问题研究的难度,并且语言学和考古学在学科上的差异也导致了研究的分歧。另外一些老师和同学也向刘教授提出了一些问题,刘教授一一作答,讲座在活跃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王炳华教授进行评议

魏坚教授提问交流

(北方民族考古研究所供稿)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