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人才培养 > 田野实习 >

田野青春 · 四川篇 | 考古感想录之成都清江村遗址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1-02 10:45:00 阅读量:
 

自八月份实习以来,转眼已三个月,回忆起来,我深刻感悟到远离班集体,脱离组织的孤单寂寞,我一人身在成都考古所的某个考古工地的角落里实习,如同深埋地下的古物,不知何时才能重见天日(大哭)。


a7e662a20c6340809294a20db96fb315.jpg

冷清的成都郫都区清江村遗址


最初我怀着满腔的学习热情,抱着结交许多新同学的幻想,来到成都市考古所郫都区清江村遗址发掘现场。四处探望了一下,安全围挡的外面有几个塔吊,建筑工人热火朝天的在那边修建商品房。这边,遗址现场有十来个工人,分成几组,分布于各个探方挖土,铲土,推土,流水作业。一群人,一群鸡,一条黑狗,一把灰伞,一张桌子,一张凳子,这是工地全部的景象。如果没有旁边的建筑工地以及那只对着我汪的狗,我想我是被流放边地的囚犯。这里除了我,再没有来过别的学生(一是因为苦,学生不愿意来;二是因为暑假已过,学生本来就少),白天跟工人的交流十分有限,晚上回到一个人的宿舍,只能自言自语,我的孤单寂寞可能只有那些出土的那些古物能懂。工地负责老师也只是偶尔过来安排工作,一切的实习都得靠自己,画地层线遗迹线,简单的绘图,爬人字梯拍照,器物整理,简单的器物修复……都得自己慢慢摸索。日复一日,我就在这清冷的工地似野草般寂寞又野蛮地生长着。


ecbbbdd6ccc74e089e85619e7c6a7c62.jpg

拿着手铲准备好好发掘的我


ebf6b594db6d480facc1c0a8b1ce645c.jpg

画地层线的我


田野发掘真是锻炼人,尤其是锻炼了我的饭量,加上风吹日晒,我成功的从刚来时的“小白”变成了“大黑”,中秋放假回家,朋友们见到我都说“你现在身体变好了呢,又黑又胖的”“看看你的手,真的是去掏了几千年的古墓哇,黑得跟古董一样”(一群真朋友)。

寂寞孤苦之外,收获也还是有的,特别是亲眼见证当一件件古物被清理出来的那种不可名状的激动心情,恍惚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是的,这世上,除了考古人,谁又有这样的荣幸能够站在现实的今日,亲手翻开尘封的历史呢。


043072b58fe84c0d9e3c5b43654d5804.jpg

挑选陶片标本的我


通过这几个月的实习,我深刻体验到了考古人的不容易,也让我对考古人充满敬意,也许我以后不会从事考古这一行,但我热爱考古,敬佩考古人的初心永不变。


文:林雪英

图:林雪英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