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人才培养 > 田野实习 >

田野青春 · 新疆-大同篇 | 都木都厄布德格遗址、吉家庄遗址

发布者:吴怡璇、郝蕊玉 发布时间:2019-12-25 08:40:00 阅读量:
 

吴怡璇

2019年夏天是我这些年来过得最有意义的一个夏天,参加了考古的专业实习,学习到了很多东西。六月下旬到八月上旬,我们的主要工作在新疆,跟同门郝蕊玉和师姐孙洁师妹孙晓钰一起,度过了难忘的时光。我们主要做的工作是都木都厄布德格遗址的浮选工作和整理资料工作,不论是洗土还是画图,都是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的,详细的流程不在此多做赘述,收获颇丰。


abc20050e46547f1b7fd4bf9c760edff.jpg

【都木都厄布德格遗址浮选】


在实习工作进行的过程中,陈晓露老师还领我们参观了呼斯塔遗址、达勒特古城遗址、尼勒克吉仁台沟口遗址。第一次到大遗址工地参观的我们,激动又兴奋,还跟在工地的老师们合影留念。

不舍得不只是新疆的风光,还有工作的珍贵回忆。


9194042f266e40ca879d00364de55efe.jpg


e01198a7349245adb36673e387439652.jpg

【参观】


在经过肠胃炎的折磨和路程的辗转,我和我的同门郝蕊玉又来到了山西大同的吉家庄工地,在这里等待着我们的依旧是以前从未做过的田野工作,激动又兴奋的我,每天拿着手铲跟农民工大爷大妈们认真刮面认真铲土,时间在充实的生活中过得很快,我们踩着夏天的尾巴浩浩荡荡回了北京;但是紧接着发现我与工地的缘分竟然是这么割舍不断,十一过后又赶着秋天的步伐回到了熟悉的吉家庄,跟师弟师妹们完成了浮选工作。天气和水虽冷,但是大家也能在工作之余找些乐子。

这样单纯充实又快乐的时光,发自内心的说,还想经历很多次。(除了会被晒黑)


d8400a684679406980d14fe701161c83.jpg



897bade61a324f5d9cd5df7f7b69aea1.jpg

【大同吉家庄遗址】


郝蕊玉

为期两个月的考古田野实习比想象中结束得更快。

第一站:北京——新疆

 从北京到新疆,沿途几十个小时的火车承载着第一次参加田野实习的激动、向往和忐忑、没底儿,窗外略过旷野、雪山,心中的忐忑也渐渐平复。

 至今记忆犹新的是在乌鲁木齐吃的一碗牛肉面,第一次让我真正感觉到自己真的在新疆了——这个一直向往的地方。热情的新疆人、琳琅的新疆美食,打消了我所有的顾虑,但没耽搁太久,我们的工作便正式拉开了帷幕。此次为期一个月的实习主要任务是布德格遗址和泉水沟遗址的材料整理,包括浮选、绘图、拍照、编写简报等。浮选方面,在金和天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很快上了手,并且越来越熟练,期间大家分工协作、十分默契,即使是在新疆炎热的夏季,大家也没有叫过苦喊过累;绘图、拍照方面,孙洁师姐和孙晓钰师妹给予了我莫大的帮助,使我很快掌握了要领。新疆一个月的实习工作在前期紧锣密鼓的浮选和后期加班加点的绘图工作中悄悄落下帷幕,在这期间,我不仅掌握了许多实地操作的技巧,将其与书本知识更好地联系起来,更在新疆领略到了令人震撼的美,同时也要感谢吴怡璇同学对我的照顾与帮助。


a074e0b0da294a5494511d620b198e08.jpg


9a9a980c4f7d443aaad0a44c7a1f6c3a.jpg

【修复、浮选】


b489cfceb467411db3266b7aff1ab6f7.jpg


13bdfae26677473596e2c963ebd64a60.jpg

【参观】


08876d66ecc84545b083470f36b98330.jpg

【和小吴在赛里木湖】


第二站:新疆——大同

经过了一个月的整理工作,真正的田野发掘工作在大同吉家庄遗址展开。这一次,我终于亲手拿上了手铲、亲自触摸到了土地、亲眼见证了遗物的出土,那种激动之情真的无以言表。都说刮面是枯燥的,但我却乐此不疲,在陈晓露老师和王晓琨老师的指导下,我仔细观察着每一层土质土色的变化,并据此判断可能存在的遗迹现象,在这个过程中,我更加领略到了考古的魅力——无限接近历史的真相,并且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判断,大大提升了自己的专业水平。


1e236c93e11b4bdfa70823396e6b10ab.jpg

【组队去上工】


在考古中,我经历了发现珍贵遗物的欣喜若狂,也有遭遇瓶颈遇到难题的怅然若失,但是正是这一个月的田野实习,让我认识到考古人的使命和职责所在,坚定了我的信念。

在生活中,我也结合了许多有梦想、有激情的小伙伴、同行者,他们不仅对考古充满了无限的热情,更是一群可爱至极的小朋友。我们一起讨论工地的所见所想,一起畅谈人生,在“挖土”之余平添了诸多乐趣。


a7b83ffbdaa74588a8b9b52cda520b54.jpg


c504dd0c404d4470a6854d8094c235da.jpg

 【发掘、浮选】

                 

之前十分担心的为期两个多月的田野实习终于还是落下了帷幕,回京的列车上,我充满了感慨、遗憾,遗憾自己未能再多经历一些这样的实践,但同时也很充实,这一段经历注定要成为宝贵的人生回忆。


文/图:吴怡璇、郝蕊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