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人才培养 > 田野实习 >

田野青春 · 陕西篇 | 田野,一个能让人内心真正平静下来的地方

发布者:袁家崖遗址小分队 发布时间:2019-12-24 02:40:00 阅读量:
 

当我仰望星空时,时常会感叹自己生命的渺小;

当我触摸历史时,时常会感叹自己生命的短暂。

在考古工地,

夜晚,抬头就能看见那遥远的星空;

白天,俯身就能触摸那过去的历史。

星空与历史,渺小与短暂,

田野,一个能让人内心真正平静下来的地方。


在考古工地,

当我在那刚出土的人骨面前时,明白自己只不过是历史长河里的沧海一粟;

当我试图去揭露过去人类的一切时,显得自己是那么的苍白无力与无知。

历史上曾诞生过无数的人,无数的人造就了无数的人生,无数的人生汇成了人类历史的长河。

无论王侯将相,还是市井小民,终将是历史的过客。

你我也终将一样。

有人曾记得你的丰功伟绩,

也有人对你无从知晓。

不过这一切,只是对他人而言。

我们只需要过好自己的一生,仅此而已。
这也许是考古带给我的深层次人生哲理,也许这哲理毫无道理。


宋路通

2019年11月26日凌晨于西安



d4ae31e7267749be8a1e7d169e209b0f.jpg

本次实习的工地位于陕西西安灞桥东侯,是一处以晚商文化为主体的夏商周时期遗址,遗址遗迹堆积厚,遗迹现象复杂,平均深度3-4米,每个探方遗迹平均30个,灰坑、墓葬、窖穴、窑址、建筑等均有,对于研究生实习既有极高的锻炼价值又具有高难度的挑战。工地日常由1名带队老师、2名高级技师和10名学生组成,大家晴天团结协力挖探方,冰箱有可乐、酸奶、西瓜、冰棍、啤酒、棒棒冰……雨天一起吃火锅、韩国烤肉,工地还在节假日组织大家观看电影、K歌、西安地区博物馆参观等活动,第二天不上工的时候曹老师通常会带大家晚上去吃烤肉喝啤酒。发掘结束进行了为期1个月的室内整理工作,由我负责工地资料的管理工作,从中锻炼了自己、也增加自信心。在西安工地发掘整理结束后,我们11.2-8赴海南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东南沿海地区调查,从海口开始,途径琼海、至三亚结束,在感受海南温暖气候的同时,了解了与中原不同的考古学文化。下一步实习是赴安徽进行双墩遗址的资料整理和简报撰写工作。

感谢本次宝贵的实习机会,让我收获颇多。感谢工地的每一位团队成员对于我工作的支持。本次实习让我真正的了解了考古,未来将继续努力。


包丽君


38961b34983d41019859fa99f4216835.jpg

文/图:宋路通、包丽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