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人才培养 > 招生信息 >

历史学院考古文博系考古学专业自主招生圆满结束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5-06-19 03:34:00 阅读量:
 

    6月12日至15日,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考古文博系2015年本科自主招生复试环节顺利开展。这是我院考古学专业首次采用自主招生的方式来选拔学生,共计七十九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考生参与了此次复试。为充分体现选拔理念,本次复试除笔试和面试外,还添加了参观博物馆、举办学术讲座和田野考古实践等环节,试图通过多元化的考核方式来考察甄别学生所具有的知识储备和创新潜质,旨在吸纳一批对考古学兴趣浓厚的优秀生源,为考古文博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图1 首博参观后合影留念
    13日上午,本次自主招生复试在紧张的笔试环节中拉开了帷幕。下午,我院自主招生委员会的老师及相关考务人员与考生们一道前往首都博物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首博的各个展览。傍晚,老师和同学们返回学校后,又马不停蹄地进入了学术讲座环节。我院魏坚教授、李梅田教授通过简单平实的语言向考生们讲述了考古学的发展史,解答了什么是考古学等问题。讲座结束后,考生们填写了反馈问卷,以便综合考察其在参观博物馆和聆听讲座过程中的观察、理解与思考能力。       
                                图2 参观过程中的老师、同学
    14日全天为本次复试的面试环节,为保证选拔环节的公平、公正、公开,本次面试环节进行了全程录像。通过面试,评委老师更为全面深入的对各个考生在知识储备、语言表达、逻辑思维等多方面的能力进行了评估。       
                           图3 尚珩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工地情况
    本次复试的最终环节是考古工地实践,15日清晨,全体考生和我院自主招生的专家评委,校招生办考务老师、监考老师、随队医生驱车前往位于大兴区的三合庄考古工地。上午8点,全体成员抵达目的地后,先由北京市文物研究所的尚珩老师介绍了该工地的基本情况。随后,全体考生四人一组,开始了考古田野发掘实践,考生们在老师指导下完成了逐层清理、刮面等一系列考古发掘的基本工作。短暂的午休后,考生们进入了紧张的绘制地层的考核活动。在短短一天的考古工地实践过程中,考生们熟悉了考古田野工作的主要内容,了解了考古发掘的基本技能,老师们也考察了考生的动手能力与团队协作能力。       
                               图4 指导老师说明刮面技巧       
                               图5 评委老师对考生进行打分
    紧张有序的自主招生复试环节于15日晚落下帷幕,在短短3天时间中,自主招生委员会的老师通过多种方式深入考察了各个考生的综合素质。此次自主招生,对于拔高考古专业生源质量,提高考生对于考古学的认知和兴趣,都是一次有益的尝试。而本次形式多样、别开生面的复试,相信也会成为考生们记忆中浓重的一笔。       
                             图6 考古工地实践后的大合影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