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讲座 >

转载 | 魏坚教授:三连城遗址与艾尔根敖包墓地讲座纪要

发布者:吉林大学 发布时间:2020-12-16 08:20:00 阅读量:
 

a9d9236a5d6540aba604ad70078b5517.jpg


《中蒙联合漠北考古的新进展——三连城遗址与艾尔根敖包墓地》讲座纪要

2020年12月14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魏坚教授应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之邀,在吉林大学匡亚明楼第一报告厅做了题为《中蒙联合漠北考古的新进展——三连城遗址与艾尔根敖包墓地》的报告。讲座由蔡大伟教授主持,参加此次讲座的有吉林大学考古学院潘玲、魏东、井中伟、邵会秋、权乾坤等老师及60余名本科生及研究生。
魏坚教授毕业于吉林大学,长期致力于北方地区考古研究。著有《庙子沟与大坝沟新石器时代遗址发掘报告》、《内蒙古中南部汉代墓葬》、《元上都》等多部学术专著。
讲座伊始,魏坚教授首先回顾了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他在蒙古国的调查工作,分析了蒙古国考古的可行性与必要性。其后,魏坚教授从地理位置、营建方式、使用年代、城址内部遗迹的分布、城内墩台的结构及作用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三连城遗址的情况。通过细致的对比及分析,他认为三连城的建造方式和风格既与中原地区有相同点又有所差别;城中的墩台作设置帐篷之用,墩台下部柱洞里的竖向木柱与横木搭配起到固定墩台防止垮塌的作用。至于城内多个墩台之间的关系,魏坚教授表示目前自己并无确定的答案,期待在座各位同学能勇于探索。通过与《史记·匈奴列传》相关记载的对应,魏坚教授推测三连城为匈奴时期一座重要的集礼仪、祭祀、会盟功能于一体的“祠社”,极有可能就是史籍中记载的“龙城”所在地。讲座第二部分魏坚教授分享了艾尔根敖包墓地的发掘成果。艾尔根敖包墓地是一处东汉时期的墓地,该墓地包括纵向洞室墓与侧洞室墓两类墓葬形制,墓葬等级差异明显。墓葬随葬器物多为匈奴文化因素,但葬俗与匈奴墓葬存在较大差别,却与部分鲜卑墓葬近同。通过与中国境内相关遗存的比对,魏坚教授认为艾尔根敖包墓地是拓跋鲜卑西迁匈奴故地所留下的遗存。基于对文献和考古材料的重新梳理,魏坚教授重新考证了拓跋鲜卑的南下西迁路线,他认为除宿白先生提出的路线外,可能另有一支拓拔鲜卑先西迁至蒙古中部的匈奴故地,其后南迁至内蒙古中南部地区。
讲座结束后,魏坚老师对师生提问进行了回答。针对艾尔根敖包墓地的年代、随葬木俑葬俗的来源、中外弓弭形制的差别等问题,魏坚教授一一耐心解答。蔡大伟教授最后总结了讲座内容,赞扬了魏坚教授潜心田野,艰苦奋斗的精神,强调了两处遗址在北方地区考古研究上的重要性。



3de04706bf214a1bbefebb609fac2898.jpg


53417aa07aee4a81970ee300b58bc608.jpg


(文章转载自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

文:张振腾

审核:魏坚、王立新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