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考察 >

“2018元上都草原行”考察纪要

发布者:人大考古 发布时间:2018-08-04 11:14:54 阅读量:
 

  2018年6月30日至7月3日,中国人民大学考古文博系魏坚教授与北京联合大学历史文博系陈悦新教授,组织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的部分师生,赴河北省张北县元中都遗址,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元上都遗址、四郎城遗址,多伦县汇宗寺遗址和山西会馆开展了为期4天的“2018元上都草原行”学术考察活动。参加本次考察的老师还有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的包伟民教授、杨念群教授、杨雨青教授、方玉萍副书记、吴冰老师、李静老师、李晶老师,以及北京联合大学的张经副教授、黄可佳老师。此次活动还特邀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霍巍教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的林梅村教授以及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的李永宁研究员共同参与。

  6月30日早上5点,考察团一行37人在人大集合出发。上午8点抵达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在张北县文物局文物科赵学峰科长的陪同下先后参观了元中都遗址与元中都博物馆。

  元中都遗址位于张北县馒头营乡白城子村西南,始建于元大德十一年(1307年),至正十八年(1358年)宫室被红巾军烧毁,只留下城墙遗迹。从现存的遗址来看,元中都平面呈长方形,分为外城、中城、内城以及城墙和角楼。元中都遗址的发掘工作为研究中国元代都城形制、探讨元中都的兴废及蒙元四都(即哈拉和林、上都、大都、中都)的比较研究提供了较为重要的学术资料。

  元中都博物馆位于张北县城南山路以北,察哈尔大街以东。该馆陈列的汉白玉魑首等建筑构件、精美的陶瓷器及各种兵器,展现了元中都遗址的样貌及文物遗存,弘扬和传播了蒙元的历史文化。
 

图1 考察元中都遗址

 

图2 元中都博物馆

 

  7月1日上午8点考察团一行于正蓝旗出发,参观考察了元上都遗址。元上都遗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蓝旗东部的金莲川草原上。元上都始建于公元1256年,于1358年被红巾军攻破,宫阙尽焚。魏坚教授自1992年至2008年主持了元上都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2012年元上都遗址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元上都分为宫城、皇城和外城三重城垣,其中宫城位于皇城正中偏北处,与皇城呈“回”字形。宫城为长方形,南北长605米,东西宽542米,墙两侧均用青砖包砌,四角建有角楼。皇城位于外城的东南部,大致呈方形,每边长1400余米,墙体两侧用石块包砌,四角建有高大的角楼。外城则是在皇城的西、北两面,由皇城的东、南两墙延伸修筑而成,平面呈方形,周长8800余米,全都用黄土夯筑。考察团一行在魏坚教授的讲解下,依次参观了皇城明德门、宫城御天门、大安阁、穆清殿、大龙光华严寺、皇城东门瓮城及皇城东墙等遗存。

图3 魏坚教授讲解元上都遗址

图4 参观元上都遗址博物馆

 

图5 金莲川草原

图6 元上都遗址合影

 

  下午,考察团还参观了位于正蓝旗北面的四郎城遗址,即金代西北路招讨司所在地——桓州城。此城分外城和内城,四面城墙多为土建,周长约4公里。古城东北角有方形子城,中部与西部有建筑台基。城墙外侧有护壁台,上部有马面。四郎城遗址为研究金代政治设施的重要遗址,于1987年被列为内蒙古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图7 桓州城卫星平面图

 

  7月2日,考察团赶赴多伦县。在多伦县前文物局长吴克林和交通局于局长的陪同下,登山欣赏滦河自然风光。随后参观了清代汇宗寺和山西会馆。汇宗寺始建于1691年(康熙三十年),是清王朝敕建的皇家寺院。该寺由广场、大山门、天王殿、八大菩萨殿、金刚殿、大雄宝殿及其附属的善因寺,十三座活佛仓,五座官仓和120多座当子房等组成。山西会馆有房间百余间,主要建筑有大山门、大戏楼、下宿、二山门、三过殿、东西长廊、耳房、正大殿等。该馆是当年晋商在多伦地区聚会、娱乐、议事的场所。在多伦午餐后,考察团参观了多伦西山湾水库和榆木川森林,并在闪电河吊桥边体验了骑马。最后,考察团师生一行在西山湾水库边合影留念,结束了本次充实愉快的考察活动。

图8 闪电河景观俯瞰

 

图9 清代汇宗寺大殿

 

图10 清代汇宗寺山门

 

图11 山西会馆戏台

 

  通过本次为期四天的考察学习,考察团一行在魏坚教授的精彩讲解和师生的积极讨论中,对草原文化和草原情怀有了新的认知和感受。在考察的过程中,老师勉励青年学生应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厚积薄发,唯实是务。”考察团在田野中真正实现了“行以脚下,向之前途,泽之江淮,初心不弃……”。本次草原行考察活动的圆满结束还有赖于张北县、正蓝旗及多伦县文化部门领导的配合和支持,为过去和现在奋战在内蒙古第一线的考古工作者表示由衷的感谢。

图12 飒爽英姿的专家团队

图13 集体合影留念

 

撰稿人:郝沁源 宋阿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