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考察 >

内蒙古阴山北部金元古城航拍调查纪行

发布者:人大考古 发布时间:2018-05-21 06:37:53 阅读量:
 

  继4月份对阴山沿线新石器时代至汉魏时期遗存考察之后,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考古文博系主任魏坚教授带领中国人民大学考古文博系研究生,又于5月10日开启阴山北金元时期古城遗址的调研和航拍工作。为了获得精确的数据和图像资料,此次特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科技考古中心主任刘建国研究员前来主持航拍工作。考察为期五天,线路为城卜子古城→大土城古城→克勒孟古城→察汉不浪古城→下色拉营古城→当郎忽洞古城→广益隆古城→大庙古城→金界壕→希拉哈达古城→净州路城卜子古城→波罗板升古城→希拉穆仁古城。考察队成员包括博士研究生周雪乔、戎天佑,硕士研究生苏楠及司机师傅焦亚飞。

  5月10日下午,刘建国研究员带领研究生周雪乔、戎天佑开车先行到达集宁,参观了乌兰察布博物馆。博物馆陈列展厅以“多元、融合、升华、辐射”为主题,分为“文明星火”(史前时期)、“民族熔炉”(夏至唐)、“帝国腹里”(辽金元)、“塞外手足”(明清)4个部分,共13个单元。从史前时期的庙子沟先民制作的陶器到匈奴时期虎衔鹰金饰牌、鲜卑的鹿纹金牌饰以至契丹女尸、蒙古族的医疗工具,这些精美的文物无不展现了乌兰察布大地悠久的历史渊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魏坚教授曾长期在这里从事考古工作,韩建业教授也曾在此做了大量的考古资料整理工作,他们投身于这片大地的考古文博事业,为这一地区的历史文化研究和文物保护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此次参观不仅是考察学习的首站,也是鼓舞团队士气的起点,为我们即将到开展的调查工作打下了基础。

参观乌兰察布博物馆
 

  5月10日晚,魏坚教授一行乘坐火车于11日凌晨到集宁与大家汇合。11日上午考察了集宁西边的城卜子和大土城两座古城。城卜子古城位于察右前旗三号地乡土城子村西北约400米,平面呈长方形,南北长270米,东西宽160米。城四角有角台,墙体夯筑,夯层厚12厘米。东墙宽7米,于地表向下50厘米处开基槽。东墙有城门1座,宽7.4米;大土城位于察右前旗大土城乡乡政府驻地内,平面呈长方形,南北长841米,东西宽720米。城墙夯筑,有马面、角台等防御设施。墙基夯土为灰黄、灰褐色交加,内含细小沙石。墙基总宽10.5米,夯层厚10厘米,其中金代墙基宽约6米,城墙内部为元代补筑,墙体外部及上部夯层不明显处或为晚期补筑,残高约2米。
 

大土城测量
 

  下午调查并航拍了克勒孟、察汉不浪、下色拉营、当郎忽洞四座古城。克勒孟古城位于在察右中旗库联苏木克力孟村,平面呈长方形,南北长168米,东西宽117米。城四角有角台,墙体夯筑,基宽4米,墙外有壕沟遗迹。仅在城东墙中部设门,门道宽4.2米。门外有方形瓮城,东西宽8米,南北长10.5米,瓮城门向南开,宽3.8米;察汗不浪古城在察右后旗当郎忽洞苏木西部。察汗不浪,蒙语“白色的边角地”之意。古城规模较大,四面城墙都保存很好,平面呈长方形,城四角有角台。城内有明显建筑遗迹多处,地面残留有石狮子1对,散布有砖瓦和少量琉璃件等,暴露有较多的灰坑,曾出土有大量生活器皿残片;下色拉营古城位于察右后旗当郎忽洞苏木下色拉营村北200米,平面呈长方形,东西长190米,南北宽170米,城墙夯筑,城中部偏西有长方形建筑基址3处。

 

克勒孟古城高程图
 

  12日上午,考察了位于察右中旗旗府向西50多公里到广益隆古城,大家克服了大风天气带来的阻碍,成功完成航拍。此城整体似菱形,西北角为锐角,内城在东南部,北、西有外城。推测内城为金代修筑,有诸多建筑院落;外城可能是元代扩建,目前已辟为耕地。

 广益隆古城航拍现场谈论

 

  下午第一站到锡拉穆伦河流域南北向排列的四座金元古城中最北端的锡拉穆伦城圐圙(大庙)古城。大庙古城位于四子王旗红格尔苏木西南1公里处,东、北、南三面城墙临河而建,利用天然河流形成护城河。古城整体地势西南高、东北低,西南角建于山坡之上,居高临下;东北部较为平坦,临河而建。城址平面近似正方形,边长550米左右,城墙墙体保存情况很差,东、北墙各开有一门,南墙个别部位可见夯层,城西北角已被河水冲毁,城墙外环筑壕沟,壕沟外侧土墙可能是挖壕沟产生之土筑成。城内由土垣围隔成4个类似里坊的区域,坊墙均有门。坊内的建筑遗迹呈东西向横排状。坊外形成一“十”字形街道,其东、北部无建筑遗迹,西、南部却有较大的建筑遗迹,尤其靠近西墙、南墙中部。据此推测,此城未筑西、南门,所以西、南街道才会被占用,这说明由于古城西南地势居高临下且南墙外紧挨河流,因此古城的军事防御重点放在东、北部,而对西南部则以瞭望警报为主。随后再向北到金界壕调查,实地可见双壕双墙的状况,尚有马面遗存。通过墙体断面测量,其厚约6米,夯层厚约15厘米。 
 

大风中的航拍工作
 

  考察队从界壕南下到达希拉哈达古城,该城位于四子王旗希拉哈达村北50米处,南部有河流。古城整体地势平坦,北边地势略高,南部临河。城址平面近似正方形,城内一条引水渠斜贯全城,断面上挂有灰坑和瓷片。其与大庙古城均为金代构筑,且边长均为550米左右。魏坚教授认为大庙古城似乎不见元代的遗物,且十字分割的四个区域功能不同,缺少大型建筑,除东面有正门外,北面也设门,应与守卫界壕有关;希拉哈达古城却堆积较厚,遗物丰富,东、西两侧有门,建筑基址较多。或许希拉哈达古城应是砂井总管府所在,而大庙古城则可能是乌沙堡。

 

大庙古城高程图

希拉哈达古城高程图

 

  5月13日,早餐后出乌兰花向南,考察航拍城卜子古城(金代天山县、元代净州路遗址)。该城位于四子王旗吉生太乡城卜子村东500米处,城址平面为长方形,南墙长约550米,西墙长约700米,北墙长约525米,东墙靠近塔布河低洼处,几乎无存,根据其他几面墙体长度推测其长约661米。城墙夯筑,夯层厚9厘米。马面高大,是在墙体筑成之后加筑。我系魏坚教授在1994年曾经主持发掘过城外的金元墓葬,并调查测绘过城址。如今城址西南角外制高点上连接的小城基本保存完好,角台、马面历历在目,可做精度测量。地表散见各类建材构件、石臼、石磨等,瓷片多白釉、青蓝色钧窑器、龙泉窑青瓷等,陶片有泥质灰陶盆、钵等。

考察队成员于大庙古城合影

 

  继续向南考察波罗板升古城,该城位于四子王旗乌兰花镇古城南村北500米处,临塔布河,城西丘陵起伏,古城居于狭长的河谷平地之上。古城平面呈长方形,东、西和南墙正中有瓮城门,城内中心偏北处有工字型大殿台基,应是一座元代兴建的城。城南村坐落在南城墙及以南区域,城址基本保存完好。在城址西南角台一座废弃的窖穴内,可以了解城墙基槽在现地表以下1米左右深度,夯层厚17-20厘米,可见夯筑留下的成排的柠木孔。航拍结束后,魏坚教授一行返回集宁,次日凌晨两点火车返京。刘建国研究员一行下午考察了希拉穆仁古城,该城位于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希拉牧仁苏木哈日乌苏村西约4千米,该城址呈方形,南北宽约420米,东西长约440米。墙体夯筑,基宽5米,残高1米,南墙中部偏东,东墙正中设门。冒大风结束航拍后,刘建国研究员一行返回呼市,次日返京。 

考察队成员于波罗板升古城合影

 

  在魏坚教授的带领下,有刘建国研究员的技术支持,为期五天的考察、参观学习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对乌兰察布地区12座金元时期古城遗址进行了测量和航拍工作,采集到了科学而详细的图文数据,为进一步研究金元时期的防塞体系、边城文化奠定了基础。

  本次考察活动的顺利完成离不开内蒙古自治区各相关单位人员的帮助,在此对察右中旗文物所陈启清老师和察右后旗文物所马世宏、袁小波老师、四子王旗文管所谢寒光老师、乌兰察布博物馆李彪馆长、胡晓农副馆长、郝晓菲老师、王中老师和内蒙古博物院李少兵老师等各单位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

 

撰稿人:戎天佑

高程图:刘建国

摄影:戎天佑、苏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