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考察 >

天津市古代城址考古调查纪行

发布者:人大考古 发布时间:2017-12-26 03:49:30 阅读量:
 
  受天津市文物管理中心委托,中国人民大学考古文博系负责承担"天津市古代城址调查与研究”项目,并进行了前期的实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后任冠、博士研究生刘汉兴、硕士研究生张倩、李泽浩一行四人于2017年11月20日赶赴天津市,对天津市辖区内的古代城址数量、年代、保存状况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为期六天的初步调查。本次调查工作得到了天津市文物管理中心及天津市各区县文物部门的大力支持。
 
调查队一行合影
  11月20日早8点,调查队一行四人抵达天津市。在与天津市文物管理中心接洽后,驱车前往天津市静海区,考察西钓台城址和程庄子城址,两座城址地表遗迹已被破坏。以西钓台城址为例,位于静海区陈官屯镇西钓台村西北约400米。根据全国第二次文物普查的材料可知,西钓台城址略呈正方形,东西长520米,南北宽510米。经实地调查发现,四面城墙几已无存,仅东城墙墙体仍依稀可辨,现为一高出地表约1米的土台,最宽处约20米。在城中心偏西北处发现一处略高于地表的土台,在剖面处发现大量的瓦片和陶片堆积。采集有绳纹板、筒瓦,泥质灰陶绳纹罐、盆残片等,初步判断遗址年代为西汉时期。
 
西钓台城址(东南向西北拍摄)
  11月21日至22日,先后调查了务本城、军粮城、造甲城、桐城、大海北、八门城和秦城等7处遗址。除秦城城址外,其余6处遗址的保存状况不佳,地表遗迹破坏严重。以保存状况较好的秦城遗址为例,位于宝坻区辛务屯村西南,潮白新河北岸。城址平面近五边形,西北处弯折,西南角被潮白河冲毁,城墙高约2-3米,城址曾在1989年和1990年进行过试掘,城内北高南低,高差为1米左右,根据发掘情况判断,该城应始建于战国时期。
 
秦城遗址(东北向西南拍摄,南侧为潮白新河)
  11月23日,考察了位于蓟县的南城子城址和无终县故城。无终县故城为一处古今重叠型城址,位于今蓟县城区内。该城沿革久远,汉时为无终县城,隋代起为渔阳郡治,唐置蓟县于此。城址就地势修筑,北高南低,平面呈马蹄形,东、南、西三面设门,北墙无门。东西最宽处1100米,南北最长处1250米,城墙今已完全无存,城内保存有独乐寺、文庙、关帝庙、鲁班庙等文化遗存。
  南城子城址位于蓟县许家台乡许家台村南,根据1979年的试掘报告,城墙东西长150米,南北长160米,建于方形土台之上。根据本次的调查,由于村落向南扩张,目前城址已经完全叠压在了新建的民房之下,从断面仍可看到较厚的文化层堆积,采集到的遗物以战国时期的陶片为主。
 
调查队调查南城子城址
  11月24日至25日,考察了大宫城、大台子、兰城、泉州、青坨、武清县故城、武清旧县故城等7处遗址,现保存情况不佳,以武清旧县故城为例。武清旧县故城位于武清区泗村店镇旧县村内。根据二普资料,城址建于高出附近地面3米多的台地之上,近长方形,南北900米,东西200米,仅存东南角200多米的夯土墙,残高3.5米,地表遗物以唐代至元代居多。现城址地表遗迹已被破坏,村东南部开凿多个池塘,原东南角城墙已无存。
 
武清旧县故城(东南向西北拍摄)
  此次调查共考察遗址18处,测定了各处遗址的地理坐标,记录了遗址范围内地表遗迹和遗物的保存情况,对条件允许的遗址进行了航拍和三维建模,并对各处遗址的性质和年代作出了初步的判断。工作中收集了大量影像和实物资料,为今后围绕天津市古代城址开展进一步的调查、勘探和发掘工作奠定了基础。
(撰稿人:李泽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