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考察 >

中国人民大学师生赴延庆考察学习

发布者:陈卓尔 发布时间:2019-10-23 12:00:00 阅读量:
 

为实现课堂与实践相结合,帮助学生对本学期课程“北方民族考古(上)”课堂所学有更深入的理解,2019年9月28日,经本课程授课老师,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考古文博系魏坚教授的提议与组织,在学院办公室的吴冰老师带队联络下,我校考古学与博物馆学专业30余名师生赴北京市延庆区,展开为期1天的参观学习。

2018年12月1日,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考古文博系曾在延庆博物馆举行了“中国人民大学延庆考古与文博实习基地”的揭牌仪式,就此揭开了双方考古与文博实践教学的序幕。这次考察活动受到延庆区文旅委和延庆博物馆的热情接待和精心安排,在延庆区文物管理所所长、延庆博物馆馆长李静老师全程陪同与带领下,各位师生相继参观了古崖居、山戎文化陈列馆、延庆博物馆和世园会场馆。

上午6点,参与考察的师生从学校出发,经过将近2个小时的车程后到达第一站——奚族古崖居。古崖居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延庆县张山营乡海坨山麓,山崖上分层开凿石室,几处地点可达百余座。古崖居石室开凿于唐末,为我国北方民族之一的奚人西迁时的聚居之所。古崖居占地5平方公里,开凿面积2.4万平方米,这是华北地区迄今发现规模最大的奚人遗址,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




681217558f4b4ef2aa3a6184c643dd83.png

图一  古崖居远景图


参观古崖居,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更深入地了解了北方民族及相关考古遗存,对北方民族的历史、文化、生产及生活状况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0f81d8190205457da7e58c848e52aa82.png

图二  同学们在古崖居前合影


山戎文化陈列馆按原状完整地保存了十座春秋战国时期的山戎墓葬,是中国国内第一座以古代少数民族文化命名的陈列馆,展现了春秋战国时期活跃于燕山地区的山戎族的古老文化遗存。从陈列馆中展示的考古遗迹可见,墓葬皆通过科学发掘方法揭露,保留了墓葬出土原始状态。长方形竖穴墓内的死者骨骼及殉葬的祭牲群骨骼保存较为完整,为研究者获取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提供了充足的材料。同学们从中了解到山戎文化的基本特征,认识到山戎文化作为北方民族文化,与中原文化的联系与区别,并对东周中华文化的组成有了深刻体会。




5bffe616e5fb405693fa371ba4d07553.png


图三  玉皇庙M280

在李静老师的带领下,师生们返回延庆市区,继而参观了延庆博物馆开设的《妫川风韵—延庆历史文化陈列》,《妫川风云—延庆近现代史陈列》,《妫川风情—延庆民间风俗陈列》等多个主题展览。


dc329aa9235f4356b74b9a7f2f663b28.png


图四  同学们在延庆博物馆合影


中午,师生们在延庆区文旅局叶东局长的带领下,品尝了当地最具特色的农家餐——柳沟豆腐宴。




1968932f0ef64d3999c6eb307f87dfad.png


图五  柳沟豆腐宴

9月28日正逢延庆世园会闭幕前夕,在延庆区文旅局和博物馆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世园会场馆,感受世界多彩园艺文化的魅力,享受园艺创新科技带来的视觉盛宴。


f328a5531f824bea8105559171956ac5.png

图六  同学们参观世界园艺博览会


此次延庆之行不仅使同学们在繁重的课业之间得到放松,同时也在轻松的氛围中加深了对北方民族考古的认识与理解。相信继2018年中国人民大学延庆考古与文博实习基地揭牌仪式后,在人大考古与延庆区的携手努力下,双方的合作定会取得丰厚的成果!



图/文:陈卓尔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