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考察 >

天津市古代城址考古调查与钻探纪行

发布者:人大考古 发布时间:2018-05-10 05:05:33 阅读量:
 

  受天津市文物管理中心委托,中国人民大学考古文博系负责承担"天津市古代城址调查与研究”项目,并已于2017年11月20日进行了前期的实地考察。2018年4月7至8日,中国人民大学考古文博系主任魏坚教授,会同天津文保中心梅鹏云主任,率领博士后任冠、硕士生李泽浩等对去年调查的几座汉代城址进行重点复察。之后于4月10日至16日,对宝坻秦城遗址进行了重点钻探。

  4月7日一早,魏坚教授等一行人抵达位于天津市静海区的程庄子城址并进行实地考察。程庄子城址为一处长方形古城址,城墙已不存,现为一处高于地表约1米的台地,东西长约230米,南北宽约220米。在程庄子内的东北角、东墙南段、西南角、南侧的水渠等处钻探,发现在地表以下20厘米处有疑似踩踏面遗迹,疑似东墙位置和西南角位置均发现夯土遗迹,距地表深约50厘米-110厘米不等。城内采集大量的汉代的绳纹瓦、布纹瓦、泥质灰陶盆、石磨、砖块等遗物,尤以南侧沟渠附近分布密集。另外,城南侧沟渠中部偏东发现唐代的砖窑遗迹。

程庄子城址文物保护标志牌

魏坚教授与任冠博士查看地层状况
 

  4月7日下午相继考察了位于静海区的古城洼遗址和宝坻区秦城遗址。

  古城洼遗址位于西钓台城址西南一公里的前进渠西岸坡地上。该处发现一斜坡状分布的战国地层,出土有绳纹瓦片和陶片,以及红陶釜残片等遗物。

 

古城洼遗址环境
 

  之后考察组驱车前往宝坻区考察秦城遗址。秦城遗址为一处不规则的近长方形城址,除西南角被潮白新河破坏外,其余城墙尚存。东西长800余米,南北宽300-655米。城内地表尚可捡拾到夹云母红陶片、泥质灰陶片、豆柄以及筒瓦、板瓦等建筑构件。在疑似城址的南门位置进行试点钻探,未见文化层。结合地貌和土质,推测城址南门在原定南门偏西的豁口,豁口外侧似有瓮城遗迹,已经被新修的水渠破坏,现在呈现为一片高出地表1米余的折角土台。

秦城遗址文物保护标志牌
 

秦城遗址北城墙位置
 

  4月8日,考察组离开宝坻区前往武清区,相继考察了武清区境内的兰城遗址、邱古庄遗址以及泉州故城遗址,并在魏建勇馆长的带领下参观了武清博物馆。

  兰城遗址,由于未发现城墙遗迹,一直被学界怀疑不是一处城址,但并未得出结论。经过试点钻探,在东干渠西侧发现一类似原试掘报告所说的台地,在台地边缘钻探,于台地地表下130厘米左右发现夯土,推测为遗址边缘。在台地附近尚能捡拾到数块陶片和瓦片。

 

在兰城村的大棚内考古钻探
 

  邱古庄故城又称大台子古城,城墙早已不存,因此历来考古学者对此城址存在争议。目前邱古庄东南留有一规整的500米见方的农田,地势略高于周边地区,推测为二普时所见的方形土台范围,在农田中心区域可以捡拾到从汉至明的陶片和瓷片数块。
 

任冠博士操作无人机进行航拍作业
 

  泉州故城的城墙也已不存,城址整体破坏严重。根据村民回忆和现场观察,并结合从无人机照片的情况,城址应呈西北-东南朝向。城址的东南半部已经成为一个凹陷的大坑,钻探未见夯土。城址西北部现在为农田,鱼塘位于原先的西墙附近。现在在城西北部的大沟附近即为之前的北城墙。北城墙东段被永定河河道破坏,在堤的断面上仍可看到少许陶片和瓦片。

泉州故城文物保护标志牌
 

  经过此次复察,考察组大致摸清了以上几处城址的面貌和基本情况。为了进行更细致的研究,考察组决定在宝坻区秦城遗址进行接下来的试点勘探。4月10日至16日,硕士研究生李泽浩率领勘探队在秦城内部进行了勘探工作,工作重点是摸清东、西、南、北门四门位置、城内道路和建筑基址等情况。

在秦城东门内考古钻探
 

  勘探队分别在秦城的东门和北门发现两条道路遗迹,并对原试掘报告的北门位置进行修正,又在南门外发现一条与城墙垂直的夯土,目前仍高出地表1米余,此处应为原先的南门瓮城墙遗迹。城内的遗存密集区为城址西北部,在原试掘区北侧仍探得一处15米左右见方的疑似夯土台基,并包含较多陶片等遗物。又在北门附近发现一处疑似灰坑遗迹,内含有泥质灰陶碎片、夹云母红陶碎片以及烧土颗粒等。

 

梅鹏云主任(图中)与宝坻区文广局领导视察工作
 

  由于充足的前期规划和准备,本次的复察工作方得以有条不紊地进行。在为期7天的钻探过程中,勘探队得到了天津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梅鹏云主任、宝坻区文化馆邹万霞馆长、李寿祥老师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帮助,在此表示由衷的感谢。本次工作摸清了重点城址的基本情况,并为该区域内的古代城址研究工作奠定了资料基础。

图左到右依次为:宝坻区文化馆馆长邹万霞,天津市文保中心主任梅鹏云,中国人民大学考古文博系主任魏坚教授、博士后任冠、硕士生李泽浩

 

图文:李泽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