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最新动态 >

讲座纪要|中国人民大学考古文博系“吉家庄考古大讲堂”第五讲:山西北朝唐五代墓葬壁画

发布者:王傲 发布时间:2021-07-17 10:00:00 阅读量:
 

2021710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考古文博系“吉家庄考古大讲堂”系列讲座的第五讲:“山西北朝唐五代墓葬壁画”在吉家庄考古实习基地如期举行。本次讲座题为“山西北朝墓葬壁画——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的历史影像”,由曾任山西省考古研究所所长的张庆捷研究员主讲,王晓琨副教授任主持。吉家庄遗址发掘领队、大同市考古研究所李树云副所长、大同市博物馆白勇副馆长出席讲座,人大考古师生以及线上听众共计150余人聆听讲座。


图一 主讲人张庆捷研究员(左)、主持人王晓琨副教授(右)


讲座开始,张庆捷研究员先扼要的介绍了墓葬壁画存在的功能与意义,明确了墓葬壁画的服务对象既是死者,也是生人。同时,也指出了墓葬壁画研究的几个层次;一是要明白壁画的内容、形式;二是要探寻墓葬壁画绘制的目的和表现形式;三是了解各时代墓葬壁画内容的组成部分;四是需要注意壁画与历史记载的异同,发挥墓葬壁画图像证史的作用。


 图二 左起:李树云研究员、白勇研究员、张庆捷研究员在讲座现场


紧接着,张庆捷研究员为大家讲解了山西北魏墓葬壁画的布局、内容与组合。在这一部分中,张庆捷研究员将墓葬壁画分为了墓葬墓壁壁画、石椁壁壁画、木椁画、墓葬中出土的绘画作品四类。运用了包括丹阳王墓、文瀛路北魏壁画墓、大同公安局石椁、沙岭北北魏壁画墓、大同富乔垃圾发电厂九号墓、解兴石堂、大同智家堡石椁、大同北魏宋绍祖墓石椁、破多罗太木棺漆皮画、司马金龙墓屏风画在内的极为丰富的考古学材料。展现出了北魏壁画墓以展现墓主人的鲜卑贵族形象为中心的特色。


 图三 讲座现场


之后,张庆捷研究员又向大家介绍了山西的北齐壁画墓。北齐壁画墓主要集中在太原和晋中,其中比较重要的有:北齐东安王娄睿墓、北齐武安王徐显秀墓、朔州水泉梁北齐壁画墓、忻州九原岗墓、太原电厂北齐墓等。在这里,张庆捷研究员着重强调了北齐墓利用墓道来进行绘画的特点是有别于北魏壁画墓的。

其后,张庆捷研究员总结了山西隋唐墓葬较多,但壁画墓较少的特点。指出了虞弘墓中体现的祆教因素,并明确了隋唐五代墓葬壁画的内容和形式都出现了较大的变化。在这一时期,出现屏风式的壁画,宴饮、出行、仪仗等表现墓主人形象的内容不见,流行树下老人图或仕女图。

在讲座的结尾部分,张庆捷研究员指出北魏北齐,隋唐墓葬壁画的内容形式布局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各个时期的墓葬壁画,展现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反映了民族汇聚,文明互动,大一统观念与各民族的整体文明进步。这一时期的墓葬壁画发挥着重要的图像证史的作用。

最后,线下和线上的同学踊跃提问。余鑫同学询问了隋唐墓葬壁画中墓主人题材消退但之后又重新流行的原因;全洛辰同学则提问到:北齐墓的壁画尽管可以按照墓门分成两个题材,但是这是否能代表墓室壁画内容的分割?其所代表的究竟是两组壁画还是一组壁画的两个部分?张庆捷研究员运用扎实的材料与丰富的研究经验做出了相应的解答,但同时也指出,这些问题目前还没能得到彻底的解决,有待进一步的研究与新材料的发现。


图四 中国人民大学18级考古专业本科生余鑫(左图)、全洛辰(右图)向张庆捷研究员提问


图五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文字:王傲

摄影:张文治 陈昕淼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