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最新动态 >

品味大同非遗文化,感受北岳悬空风采

发布者:冯明璟 发布时间:2021-07-03 09:45:00 阅读量: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考古文博系2018级本科生来到山西大同吉家庄进行考古实习已一个月有余,为进一步了解大同的历史文化风貌,2021619日下午,我们在王晓琨、赵前等教师的带领下,到大同市文化艺术学校进行参观,了解大同艺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领略大同独特的文化艺术。

大同艺校校长王和平、副校长刘东悦、大同晚报记者崔莉英等领导、老师热情接待了人大师生,带着我们走进了艺校学生们的戏曲、美术、合唱、器乐演奏等课堂。大同艺校的课堂精彩纷呈,特别是独具特色的云冈舞蹈最为引人入胜。我们欣赏的《云冈六臂神舞》的舞蹈动作灵感主要来自云冈石窟雕像,每一个动作都来自云冈石窟的雕塑和绘画,是“流动的云冈艺术”,曼妙的舞姿透露出鲜卑民族的气势美,其古典风韵具有独特的晋北味道。云冈舞是大同艺校王和平校长等集体创作完成的,入选了大同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已经成为大同市的重要文化名片。


图一 同学们观看《云冈六臂神舞》


我们还近距离地感受了晋剧的文化魅力。欣赏武戏折子戏《嘉兴府》劫法场一折。武戏中高难度的动作展现了艺校学生们扎实的戏曲功夫。观摩文戏《贵妃醉酒》,感受晋剧旋律婉转、曲调优美圆润的唱腔艺术。观看翎子功《小宴》、帽翅功《徐策跑城》折子戏。翎子功、帽翅功是晋剧的特色表现技巧,通过舞动翎子或帽翅来表达角色人物的心理活动。


图二 晋剧武戏折子戏《嘉兴府》


图三 文戏《贵妃醉酒》


图四 翎子功《小宴》


图五 帽翅功《徐策跑城》


表演结束后,我们人大师生热情高涨地与艺校同学们合影留念,并邀请大同艺校的师生来吉家庄考古工地见面、交流。


图六 人大师生与大同艺校学生合影


图七 人大师生与大同艺校学生合影


最后,大同艺校校长王和平与人大考古师生合影留念后,盛情邀请人大师生定期到校观摩,丰富同学们考古实习的业余活动。王晓琨老师也邀请艺校师生前往吉家庄考古工地参观交流,增强校际之间的合作。


图八 人大师生与大同艺校老师合影


620日早上,我们乘车前往恒山和悬空寺参观。悬空寺始建于北魏,是中国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寺庙。素有“悬空寺,半天高,三根马尾空中吊”之称。悬空寺修建于险峻的悬崖之上,径直上下,如临深渊。诗仙李太白游览后写下“壮观”的感叹。悬空寺的空间布局十分有限,但内部的殿阁却不少,雷音殿、三官殿、三佛殿、太乙殿、三教殿等等。尤其是位于悬空寺最上层的三教殿,殿内供奉着释迦牟尼、孔子、老子,儒释道三教同在一殿供奉,这在全国的寺庙建筑中也不多见。寺庙内部修建的木质楼梯十分陡峭,尽管我们自实习以来,经受了日均两万步地质调查的洗礼,但悬空寺不长的楼梯,对我们来说也依然是不小的挑战。迈步攀登的过程中,我们时而两股战战,时而发出惊叹,以至匆匆而过,不敢稍作停留。

悬空寺选址之险,建筑之奇,结构之巧妙,内涵之丰富,均堪称世界一绝。它不但是中华民族的国宝,也是人类的珍贵文化遗产。结束了悬空寺的参观游览后,又去往距离悬空寺不远的北岳恒山景区,不巧上山的主线路遭遇山洪,不得而上。于是我们参观了景区门口处的三元宫古建筑群,该庙群始建于明弘治二年,是著名的道教宫观,主要供奉祭祀天地水三官大帝。三元宫正中为山门,山门后两侧为钟、鼓楼。中轴线有灵官殿、三元殿、三清殿等大型建筑。短暂的游览之后,我们结束此次户外的参观活动,顺利回到吉家庄考古实习基地。


图九 悬空寺前合影


经过这两日的参观游览,感触良多。在大同艺校,印象最深的还数为我们表演晋剧武戏折子戏《嘉兴府》的同学们。他们是励志班的同学,大多是孤儿,大同艺校通过择优录取,学杂费全免的方式资助他们继续接受教育,学习晋剧。中国地方戏曲是中国传统文化中重要的一项,弘扬文化自信必须要发展传统戏曲。但近几年,地方戏曲一直存在着学习人数过少的难题。大同艺校此种举办励志班的做法,不仅给一些同学提供了受教育的机会,并且对发展中国地方戏曲文化有着重要的意义。

另一个印象很深的角色是帽翅戏《徐策跑城》中扮演徐策的同学。在晋剧中,徐策是一个老生角色,而其扮演者是个女同学。虽是女生,但扮相、举手投足间尽显老生风采。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些表演的精彩呈现离不开大同艺校同学台下的苦练,也离不开大同艺校老师们的悉心教导。十分感谢大同艺校的老师、同学们为我们带来精彩的表演,让我们有机会欣赏到大同的非遗文化,感受到大同的文化魅力。

而登临悬空寺,让我们感受到的更多是走过厚重历史的震撼感,不禁惊叹于北魏工匠的精湛技艺和大胆创新。悬空寺始建于北魏孝文帝年间,历经春夏秋冬,王朝更迭,仍静默矗立于悬崖峭壁之上。北魏年间施工条件有限,大兴土木对崖壁进行山体改造的工程难度相当大,北魏工匠因地制宜,对山体合理开凿,根据山势建造庙宇,在有限的空间里凸显各个庙宇殿阁的层次感,堪称“绝壁上的奇迹”。此次因为天灾而没能登上恒山,略有遗憾,但也因为这次错过,让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参观计划之外的三元宫古建筑群,感受浓厚的道教宫观氛围。

在大同艺校以及悬空寺和三元宫的参观、游览不仅让同学们在考古实习之余得到了放松,还在轻松的氛围中加深了对大同历史文化的认识和理解。短暂的参观游览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我们对大同文化的学习仍没有停止。


文:冯明璟

图:付堃、于世鑫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