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最新动态 >

人大考古文博系师生赴元中都和元上都遗址考察

发布者:孙胤璇、常宏伟 发布时间:2021-07-03 09:50:00 阅读量:
 

2021年6月25日至28日,中国人民大学考古文博系魏坚教授带领中国人民大学考古文博系部分博硕士研究生组成的考察队,赴河北省张北县元中都遗址和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元上都遗址进行了为期四天的考察。

6月25日早6点,考察队所有人员在人大求是楼前集合出发。由于一路有雨,部分地段雾大封路,考察队近午时分才到达张北县。在张北县文物局赵学峰局长安排下,考察队参观了元中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元中都位于张北县馒头营乡白城子村西南,始建于元武宗海山大德十一年(公元1307年),四年之后,其弟仁宗未曾登基即“罢城中都”,但其后仍作行宫使用。元中都的设计有外城、皇城、宫城三重城垣,呈南北向中轴对称,城墙均由夯土所筑。目前的考古工作主要发掘了宫城中央大殿、南城门与西南角台,城门与角台用青砖包砌。魏坚教授强调了元中都的都城规格明显继承了宋代都城的建筑风格,部分建筑印证了《营造法式》的记载。考察队之后参观了元中都博物馆,该馆陈列有元中都遗址出土的部分文物,包括汉白玉魑首等建筑构件和精美的陶瓷器。


图一 参观元中都遗址


图二 参观元中都博物馆


6月26日上午,魏坚教授带领考察队考察了元上都遗址,同行的还有辽宁师范大学的田广林教授、多伦县文旅局前局长吴克林先生等人。元上都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蓝旗东部的金莲川草原上,北依龙岗,南临滦河,景色怡人,水草丰美。元上都由刘秉忠于1256年主持营建,三年建成,初名开平府,1263年改名上都。1358年,红巾军攻破上都,大火焚城,宫阙尽毁。魏坚教授自1992年至2004年主持了元上都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并主编出版了《元上都》大型考古报告。2012年,元上都遗址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元上都遗址保存基本完好,分为宫城、皇城和外城三重城垣,城墙为黄土版筑,宫城和皇城城墙用砖石包砌。元上都现存13座城门,其中宫城3门,皇城6门,外城4门,皇城和外城的城门外均建有瓮城。元上都的军事防御体系完备,还建有角楼、护城河、石堤护坡、梯形马面等。宫城城内有大安阁和穆清阁等建筑。元上都四关的范围广阔,发现有店铺、宅院等遗迹,应是庶民居住区和集市贸易场所。考察队员先登临皇城西北角台,魏坚教授结合文献记载和考古所见的遗迹现象对西剌斡耳朵——即金顶大帐遗址的所在地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和说明,并对元上都四关的分布与功能和整体的军事防御体系进行了简要的介绍。之后,魏坚教授带领大家依次参观了皇城明德门、宫城御天门、宫城中心的大安阁、宫城北部的穆清阁,后出宫城,一路向东,参观了皇城东北角的大龙光华严寺和经过修复的皇城东墙及马面。


图三 魏坚教授讲解


图四 参观元上都遗址


下午,考察队参观了锡林郭勒盟文化遗产博物馆(原元上都遗址博物馆),该馆副馆长葛根哈斯女士亲自引导并给大家作精彩的讲解。


图五  参观元上都博物馆


参观过草原都城和博物馆之后,考察队一行返回多伦县城,由吴克林先生带领大家依次参观了汇宗寺、善因寺和山西会馆。汇宗寺始建于康熙三十年(1691年),是清王朝为纪念漠南48旗和漠北三部蒙古在多伦会盟而敕建的皇家寺院,后成为整个蒙古地区藏传佛教的中心,2001年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寺在二战和文革期间曾遭破坏,21世纪以来,多伦县政府对汇宗寺采取了积极的修复和保护措施。山西会馆则由实力雄厚的山西商人于乾隆十年(1745年)集资兴建,由四进院落组成,规模宏大,大戏楼和祭奉关公的主殿是其主要建筑。200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图六 参观汇宗寺


27日上午,考察队参观了滦河源国家森林公园,并在景色优美的榆木川扬鞭策马,在驰骋快意间结束了本次考察。

本次考察,得到了张北县、多伦县和正蓝旗文旅部门领导的全力配合和积极支持,特此鸣谢!各位同学既领略了雄奇壮丽的草原风光,也在实地考察中增进了对于北方民族和草原文化的体验与感悟,受益匪浅。


文:孙胤璇、常宏伟

图:郑玉、孙胤璇、全泰昱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