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请输入文章标题或文章内容所具有的关键字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最新动态 >

中国人民大学召开“文物与博物馆专业(非物质文化遗产方向)”硕士招生试点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发布者:冯伊帆 发布时间:2021-09-30 10:05:00 阅读量:
 

928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在国学馆123会议室召开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专业硕士试点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作为国务院学位办公室批准的9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方向文博专业硕士培养试点单位之一,中国人民大学决定依托历史学院考古文博系增设文博专业硕士学位非物质文化遗产方向,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人才的培养工作。

会议由历史学院常务副书记吕学明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顾涛、研究生院马胜利等老师到会进行了指导和监督。会议邀请7位在京同行专家进行论证:民盟中央常委、全国政协常委、原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委员宋纪蓉,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王福州,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云冈研究院院长、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委员杭侃,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杂志社编辑、教授薛巧珍,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教授陈悦新,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品牌评测技术文旅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彭翊,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第八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韩建业等。考古文博系教师李梅田、王晓琨、张林虎、陈晓露、仪明洁、王子奇等参加了会议。


图一 会议现场


首先,李梅田教授介绍了设立中国人民大学文博专硕非物质文化遗产方向试点的相关背景、培养方案的起草、现有学科基础等情况。王子奇博士详细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文博专硕非物质文化遗产方向试点培养方案,涉及专业设置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建设目标与发展规划、教师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资源需求与配备措施、质量管控和评估等方面。


图二 李梅田教授介绍情况


图三 王子奇博士汇报试点培养方案


会议推选宋纪蓉为专家论证会会议主席,主持专家评议。与会同行专家围绕新增试点方向的总体可行性、“非遗”的理论与实践、师资建设、非遗方向文博专硕培养体系、课程设置与培养环节、校内外合作事宜等议题展开了广泛讨论,在肯定“非遗”方向文博专硕设置的可行性及必要性的基础上,提出了大量宝贵意见和建议。








图四 与会专家评议


图五 专硕办教师到场指导


最后,经专家委员会不记名表决,通过了中国人民大学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硕士学位“非物质文化遗产”方向试点论证报告及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在热烈的气氛中落下帷幕。


图六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摄影:贾亦非

撰稿:冯伊帆

友情链接